花前 35

  周泽楷写了一封信,当写到接近末尾,他停笔考虑很久,是否需要写下自己对叶修的心思。最终他只是简短地提了提自己喜欢一个人,将信纸卷成筒状,绑到信鸽腿上,放飞。信鸽将飞回轮回山庄,周庄主会看到在这些日子,独子在江湖中的经历。

  一切办妥,周泽楷准备前往苏宅。

  他将与叶修在苏宅喝点小酒,庆祝一切事情落下帷幕。不过叶修肯定是不喝酒的,虽然他暗暗在心中期待。

  敲门。

  再敲门。

  过了许久,才有人来把门打开一条缝。周泽楷全部心思都在琢磨酒喝到什么程度最适合跟叶修坦言,没有在意这些小细节。

  开门的刘皓道:“干什么?”

  周泽楷道:“我找叶修。”

  刘皓道:“他不在,请回吧。”

  说罢,就要关门。周泽楷抓住门边,问:“他去哪了?”他们约好此时相见,叶修怎么会不在,出了什么事?

  刘皓道:“他临时有事,叫我转告你,不用等他。”

  周泽楷道:“那……好吧。”

  叶修不是会轻易失约的人,想必确实有急事,才不得不如此。

  刘皓关上门,急匆匆往内屋走。他满头大汗,脸色很不好。在廊道遇上张家兴,他急忙问:“怎么样?有没有事?能不能治?快说呀!”

  张家兴被连珠炮似的追问逼得口都哑了,等刘皓停下来,才出了口气,道:“门主中的毒好霸道,我没有办法,到底是怎么回事,那装剑的盒子先前明明开过了,确实没有机关。”

  刘皓道:“机关在丝绒下,先别说这些了,快去请……你再去看看,再看看能不能克制一下毒性。”

  张家兴道:“我真的没有办法,门主已经……”

  

  周泽楷每天都会去苏宅,询问叶修回来了没有,得到的回答都是没有。终于他发现不对劲,一脚踢开大门,强闯进去,荒火剑指着张家兴咽喉,冷冷地逼问:“叶修在哪!”

  张家兴留着冷汗道:“不在这里,真的不在这里。”

  周泽楷道:“那在哪里!”

  周泽楷猛地转头,看到苏沐橙缓步行来,怀中抱着一个长盒。

  苏沐橙将盒子交到周泽楷手上,道:“回去吧。”

  周泽楷收剑,拿着那莫名其妙的盒子,问:“叶修呢?”

  苏沐橙道:“他回家了。”

  周泽楷道:“我和他……”

  苏沐橙按了按他的手,道:“回去吧,你在这里,找不到他的。”

  苏沐橙的表情让周泽楷感到一阵心悸,一瞬间意识到发生了很不好的事,但红枫已被擒,谁能让叶修发生不好的事?周泽楷道:“我不走。”

  苏沐橙道:“随便你。”

  

  三个月,始终没有找到叶修,叶秋也不知所踪,这二人好像从人间彻底消失了一样。周泽楷才发现,自己对叶修还很不了解,当叶修不在嘉世门,不在苏宅,不在风雨画舫,他就不知道该去哪儿寻找叶修。

  三个月后,周泽楷回到轮回山庄。

  藏月湖边,风景已经大变。白雪不见踪影,芳草丛生,鲜花开遍,湖边那几株柳树抖落霜寒,翠绿枝条在水面轻拂。周泽楷坐在柳树下,脸上没有笑容。装剑的盒子与荒火剑放在一旁。

  风景和人心,都变了。

  已不是那样的夜,也已不是那样的月。

  今夜回头,踏月阁上不会有那个人冲着他笑,跳下来跟他说话,跟他要求试剑木的树枝,还趁他不备偷亲他。今夜那人若能出现,他不止会给他一个吻,还能给他所有。

  周泽楷鬼使神差地就转过了头。

  踏月阁之上,是幽幽的天空。

  一声轻叹。

  第二日清晨,周泽楷来到父亲的茶园,却从仆人那得知父亲去了瀑布。周泽楷便转而到了瀑布,九天银河直落而下,溅起星星点点水沫,造成震耳轰鸣,这里极其不适合下棋,周庄主却偏偏喜欢在这里和老友们下棋。

  周庄主的老友们有时会和小公子说说笑笑,有时连招呼也不打,小公子从不在意。老前辈们的作风,不是他这个晚辈可以评判的。

  周泽楷面向周庄主,这次与周庄主下棋的人背对周泽楷,听到人来,毫无动静,周庄主也不打算将这位老友介绍给独子认识。他道:“你找回了碎霜,很好。”

  周泽楷道:“断了。”

  水声不妨碍他们对话,甚至不需要刻意提高音量。

  周庄主道:“我已将剑传给你,碎霜也是你的,将它如何,由你决定。”

  周泽楷道:“是。”

  周泽楷不打扰父亲下棋,简短几句之后,便退下了。

  下棋需要聚精会神,一子下错,满盘皆输,周围环境自然是越静越好。那落水的声音持续不断,巨大无比,周庄主在此处与老友下棋,拼的就是定力。

  老友今日状态不佳,连错两子。

  周庄主忽问:“那小子如何了?”

  老友道:“死不了。”

  

  普天之下,莫非王土。

  朝堂之上,文武百官辅佐九五之尊,每日为国家大事殚精竭虑。朝堂之下,百姓商贾,每日为生存奔波劳累,为家庭挣粮食,也为国库添银两。江湖,虽依存于同样的土地,却有着自己的一套行事准则,恩怨情仇一手释,快意遨游仗义气。

  自由自在的江湖人,自然不能忘本,在江湖随心所欲的同时,心中须得铭记,自己随时准备为国家付出力量。

  但就算是为国为民的事,也不能怎么做就怎么做,朝廷官员不懂江湖规矩,江湖人不服管束,若管理不好,反而会出大问题。

  朝阳楼。

  前朝皇帝所建。人数不明,人物不明,平日所行之事不明。

  只在国家有大难的时候,朝阳楼才会浮出水面,负责调度江湖豪侠,战时作为直属皇帝的军师,为皇帝出谋划策,关键时刻,更有号令三军的权力。建立至今,朝阳楼尚未被真正启动过,这样很好。

  不过,虽无国之大事,却有家中大事。朝阳楼的楼主苦恼一件事好多年了。膝下二子本可以成为他的得力助手,将来可以继承他的位置,将这份沉重而光荣的责任延续下去,偏偏一个太沉迷江湖,另一个又太专注朝堂,两人都没多少责任在身的自觉,实在叫他头疼。

  这次长子江湖路遇挫,须得在家中静养。老父以为儿子这下能收心,可看样子,难得归家的长子相比以往更是满脑子江湖,伤也养得不安分,也不知是什么东西,令他如此心心念念。


2016-05-15
 
评论(11)
热度(36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白键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