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前 3

  三月湖畔总是停着许多画舫,每到夜幕降临,岸边亮起灯火,比天上繁星还漂亮,响起阵阵欢笑,比林中莺歌还悦耳。其中最出名的,要数江湖第一美人苏沐橙的风雨画舫。
  风雨画舫并不固定停在某一处,只偶尔在三月湖畔停一停,大多数时候,这个画舫四处变换位置,难以寻觅,而三月湖畔是第一美人比较常来的一个地点。每当它停到这里,都会有无数倾慕第一美人的男子前来,希望能得到美人青睐,即使从没人成功过,依然总有人前仆后继,指望持之以恒,哪天能打动美人的心,自己能踏上那个画舫。
  但这样的雪夜,在屋外傻站着实在太作孽,就是最有恒心的人,这天也只能叹息一声,躲进屋中。
  今夜的风雨画舫,受到的关注格外少。
  几乎没有人看到画舫最顶上的两个人影。
  一人手握一把长剑,直指对面的人。
  一人手持一杆长矛,站得和自己的兵器一样直。
  挂着寒风,飘着白雪,两人的头发、肩上很快落了一层白,让他们和背后的世界几乎融为一体。
  叶修道:“什么剑?”
  周泽楷道:“荒火。”
  轮回山庄家传宝剑,周老爷子用他行走江湖,为自己与周家打下盖世威名,如今传到小公子手上,必会让它更加名扬天下。
  叶修:“好剑!”
  长矛立在身前,他道:“它名为却邪。”
  周泽楷道:“好。”
  就是最没眼光的人,也能看出它的不一般。战矛通体乌黑,矛头反射一点精光,气势十分逼人,长长的战矛几乎与主人的气势融为一体,这仿佛不是一把矛,而是主人手的延长,是一根利爪,所到之处,无坚不摧,所向披靡。
  周泽楷还未动,心先动了起来。
  他感受到一股前所未有的战意。
  这是前所未有的一个对手,只是站在那儿,便能让人感觉到压迫。周泽楷自下山以后头一次感受到压迫,每个练武之人都有一股自身所发散的气势,有些人气势磅薄,犹如怒涛,有些人平和易亲近,有些人冷若冰霜拒人千里,千人千种气势,周老爷子练的是把利剑,气势凌厉逼人,周泽楷小时候被父亲的气势所压迫,总感觉难以呼吸,十岁之后压迫感已经渐渐缓和,如今面对父亲已是神色如常,轻松自在。
  那人嘴角噙着笑,衣袂翻飞,冷风刺骨,刺不破他的铜皮铁骨。他人在那,却仿佛一座山,沉稳,高大,难以跨越。这是对自己极为自信的气势,二十四岁已经名动大江南北,多少人艳羡,多少人嫉恨,多少人视为目标,多少人想踩在这座山的山顶,却都失败了。
  周泽楷几乎已经感觉到对方飞扬的情绪。
  他同样情绪高涨,因为拥有这样一个能够试剑的对手。
  他喝道:“看招!”
  话落,对方已动!
  周泽楷也动,剑如飞虹。
  旁人便是能看见他们的身影,也绝对看不见周泽楷的剑。
  这是何等快剑!
  周老爷子练的是利剑,无物不破,断在剑下的利器不计其数,败在剑下的高手不计其数。他老人家从不收徒一事令多少人遗憾,他的儿子身在宝山却不跟他学,练的是另一门路子。
  快剑!
  天下武功,唯快不破!
  眼睛都没眨,一个呼吸还没过,剑已经送到眼前。
  叶修心中一惊,再次见识到了这位小公子的厉害。这等速度,江湖中已经难寻敌手。
  眼看剑尖近在咫尺,任谁在叶修这个位置都是凶多吉少,无论往何处避都难免被剑划开一道口子,再加上那凛冽的剑气,这道口子不管挨在哪,都绝对不好受。
  却是“锵——”的一道金铁相击之声,周泽楷虎口一震,剑未脱手,却也是颤了一颤。
  竟是那人直面他这一手,矛头精准地对上了剑尖,生生扛住他这一击。
  这等眼里,令周泽楷大吃一惊!
  矛头抵着剑尖,相互施加压力,不肯退缩。
  矛乃硬兵之首,正面冲突的上上之选,劈金碎石,无坚不摧;荒火是把利剑,削金斩玉,削发如泥,但到底比不上硬功夫的正统兵器,练剑之人练的也非是与人比拼力道的武功。
  片刻,用剑之人已显不支。
  周泽楷不慌,手腕用力,打算用巧劲把剑尖从矛头上转开去。
  叶修却不肯,看出他的心思,矛头也跟着剑尖动,就是不让它避开自己的锋芒,迫使它与自己近距离接触。快剑若是不能动,便成了死剑,死剑,无足惧也。
  这一手,显示出叶修对力量的把握。光有力不行,还得能随心变换,否则只是蛮力,方才周泽楷一转,便会丧失对剑的控制。高手过招,转瞬就能定输赢,上风一个没把握好,极有可能便是落败收场。
  周泽楷再一动,非但没有达到目的,竟还险些让矛头脱离控制刺向自己,他看向交缠不休的兵器那边,是叶修依旧轻松的表情。
  剑离开矛头,是两样兵器分开,矛离开剑尖,也是两样兵器分开,谁占主动,后果可是大为不同。
  他忽而也一笑。
  这几天来,他从未笑过,忽然却笑了。
  这个对手值得他笑,说明他情绪高涨起来,对一个剑客,这是美妙的时刻。
  叶修看到周泽楷眼中微光闪烁,那英俊的男子此时释放出别样的精神,他心中微微一动,要不是清楚现在的状况,差点就要开口说些不大合适的话了。
  但他依然脱口道:“你真好看。”
  你真好看。
  只是一句真心的称赞。
  周泽楷的笑忽然变冷,变成冷笑,忽然松手,剑换到另一只手,与自己对抗的力量忽然消失,叶修的矛头往前刺,刺破了周泽楷的衣袍。未伤到人,只伤到衣,却要面对来自上方的惊虹一剑。
  周泽楷居然惯用两手,剑不但快,还变幻无常。
  叶修一惊,不惧,收枪的速度也不慢。
  片刻,二人已过百招。
  
  风雨画舫不远,有一搜朴素的小游船,灯火未燃,在一片彩灯与笑语之中显得格外不起眼。
  苏沐橙站在船头,望着打得难解难分的二人,朝捧着的两手呵了口气,道:“那位小公子好生厉害。”
  第一美人身边,恰是那已经离去的蓝雨宫宫主。
  喻文州笑道:“是个能人。”
  苏沐橙嫣然笑道:“但最后赢的还是我叶哥。”
  喻文州道:“恐怕这场不好赢。”
  确实不好赢。
  论快,叶修没周泽楷快。
  论力量,周泽楷比不上叶修。
  那柄剑,快如急电,难以捉摸,无法定位,常常是还没有回神,剑已即将贴到胸口。
  那杆矛,坚不可摧,锐不可当,挟开天辟地之势,叫人心生畏惧,不敢横冲直撞。
  这样两个人,谁想赢,都很难说。
  喻文州说不好赢,却不是无法赢。
  因为周小公子到底缺了历练,经验上缺了一大截,那小阎王别看现在年纪尚轻,其实早是个人精,一般精明的老江湖遇见了他都要叫三声命苦。
  喻文州忽然眼睛一亮。
  交手一过三百招,两人忽然分开,一人一边站在画舫两头。
  天寒地冻,两人却都流下了热汗,并且都在喘息,衣裳都有所破损。
  高手!周泽楷在心中如此想。
  矛如其人,人如其矛,到处都是锋芒,到处都是锐利,难以下手,无法下手!
  好身手!叶修在心里这般想。
  快,太快!哪都是剑,却又哪都不是,一瞬间抓住了剑的位置,还未转瞬已经不见了,他眼都花了!
  半晌。
  周泽楷道:“什么招式?”
  叶修笑道:“落日残霞。”
  “知秋十式”乃是小阎王打遍天下无敌手的绝技,这一招“落日残霞”是第八式,能逼他出此招的人,数目一只手就够数。
  今日得再加一个了。
  周泽楷道:“我输了。”
  最后那一刺,若是叶修不倾斜矛头,他没有把握全身而退。
  叶修笑道:“我们之间的恩怨,是否就此两清?”
  周泽楷哼了一声:“你好自为之。”
  叶修摸摸鼻子:“自当,自当,打赌偷男人香的事,万万不会再做。”
  叫他做他也绝对不肯。
  刚挥洒了热汗,交谈两句,身体平静下来,冰风一吹就有些发冷,周泽楷跳下去,步入画舫中。叶修随后。
  火盆烧得还旺,烤得满室暖烘烘,极为舒服。
  两人坐回原位,叶修把凉了的菜放到火上,一边说:“菜没吃几口就打了一架,饿死我了,你饿不饿?来一起吃点,特意为你准备的,这锅佛跳墙看到没有?我小妹亲手制作,你应该尝尝,哎呀,冷透了,待我热热。”
  两个火盆,一个上边是一盘酱肘子,一个上边是一锅佛跳墙。没多久,佛跳墙飘出香味,原本没什么想法的周泽楷竟被勾出了馋虫。
  过了一刻钟。
  “热了热了。”叶修喊道,忙把佛跳墙提上桌,别的菜也差不多烤好了,他立即盛了两碗佛跳墙,塞给周泽楷一碗。
  周泽楷接过,尝了一口,汤热得几乎有些烫口,味道鲜美,一口下去满嘴满肚子都舒服极了。
  叶修更是舒服得闭了闭眼,又徒手抓起一个蹄膀,啃得满嘴油。
  没多久,木门被推开,第一美人走进来,端着一个盘子,上有三个碗。
  她道:“两位,来吃点腊八粥。”
  周泽楷才想起来今天是腊八,顿时觉得第一美人不但人美,设想周到,对他人关怀备至,实实在在的人美心更美。
  听着周泽楷的感谢,苏沐橙笑道:“你该感谢我叶哥,是他事先吩咐的。”
  叶修眉头一弹,眨眨眼睛,露出个特别飞扬的笑。
  周泽楷愉快的脸色收了收,虽说不计较叶修偷香,对叶修的感观也改变了些,但只是一些,还不到跟他和乐融融交谈的地步。
  叶修吃完了一个蹄膀,又拿起一个,低头嘴巴靠着碗边,吃了点腊八粥,问苏沐橙道:“喻文州不来蹭吃?”
  苏沐橙道:“他刚走。”
  叶修一哼:“走了也别以为我不跟他算今天的帐。”
  苏沐橙笑道:“你们啊,老爱阴来阴去的,真好玩。”
  叶修怒道:“我可不是跟他好玩。”
  苏沐橙道:“是是,你们都有正事。”
  周泽楷看着眼前二人嬉笑,觉得人有一番威名,有一位佳人在侧,有一伙信得过的兄弟,这样的一生,想必是非常的有滋有味,忽觉有些向往。
  “说到正事。”叶修对周泽楷道,“我们现在无冤无仇,你就把东西还给我吧?”
  东西?
  喻文州给的那东西。
  周泽楷从腰间取下卷轴,却没想到带下来一团碎片。
  他们斗得太酣,卷轴被锐利气劲割坏了。
  叶修哀嚎出声!

2016-02-02
 
评论(18)
热度(469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白键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