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前 2

忽然了解到枪和矛不是一样的东西……于是小改了下。


  亘阳。

  三月湖。

  风雨画舫。

  画舫主人一袭素雅青衣,螓首蛾眉,脂粉薄施,面对一名男子,正轻抚瑶琴,弹奏一曲悠扬。

  男子不是别人,正是周公子生平头回恨一个人恨得牙痒痒、江湖人称“小阎王”的叶修。画舫中两个火盆中的炭火烧得正旺,令人浑然感觉不到外头的寒冷,身旁美人相伴,琴声悠悠,还有好汤好菜,人生最快活差不多就这样了。

  叶修手捧一碗汤,吸溜吸溜地喝,一口气下去半碗,顿时满肚子满嘴都是咸香热乎,人都精神了几分。放下碗,叶修随着琴声摇头晃脑,闭着眼睛,双颊被热汤和火盆的热度熏得微红。

  哪知琴声忽然一转,由悠扬转变成哀凄,好好一曲乐逍遥忽然中断,琴音急促凄厉,叫听的人仿若身处四面楚歌之境,这小小一面画舫,哪护得了他。

  叶修一手摁在胸口,摁住跳得剧烈的心脏,苦笑:“淘气。”

  画舫主人嬉笑,纤纤手指一拨,琴声戛然而止。

  恰在此时,外头出现有人呼唤。

  “周泽楷前来拜访。”

  冷硬的七个字,连个请都没有,来者心情如何目的如何,这就能听得出来了。

  叶修轻道:“来了。”

  画舫主人起身,推开雕花木门,门外一名俊美无俦的男子目光冰冷,视线先是在叶修身上扫过,再停在画舫主人脸上,寒意融化,转成有礼。

  江湖第一美人,苏沐橙。

  男人绝对不愿意做的一件事就是在美人面前唐突,周泽楷自然不会。

  周泽楷道:“苏姑娘,打扰了。”

  苏沐橙声音柔和:“周公子,请进。”

  周泽楷大步走到叶修面前,面对这人时,目光立即就不那么友好了,双眼清澈明亮锐利,好似冬日的太阳,那么灿烂,洒下的却是刺骨冷意。

  苏沐橙道:“周公子,请坐。”

  周泽楷不推拒,大方落座,面对仇人,不急不躁,气定神闲,画舫内气势却是从他一踏进便不曾松懈,空气中浮着若有若无的杀意。叶修不由得想到那晚那一剑,剑意毫无预兆地刺出,一发即收,快如闪电,若非叶修功力深厚,眼睛特别好使,若换个寻常人来,恐怕事后才会觉察,还会误以为周泽楷发出的是暗器而非刺出了一剑。

  如此快剑,高手风范已是十足,轮回山庄不愧剑术世家。凭这一手,用不了一个月,周泽楷三字在江湖不说家喻户晓,那也能闯出个响当当。

  叶修微微一笑:“周公子。”

  周泽楷淡淡道:“叶公子。”

  叶修道:“我早知道周公子会来,特意备了好酒好菜,希望能同周公子冰释前嫌,解除误会。”

  周泽楷道:“不能。”

  酒还没喝呢,菜还没吃呢,这就一个“不能”丢了过来,是一点不给情面。

  他为什么要给玷污了自己名声的恶人情面?

  此番前来,唯有叫小阎王付出代价,他才能满意!

  苏沐橙“噗哧”笑出声,从火盆上取下温好的酒壶,一边为客人斟酒,一边道:“这是云秀姐姐亲手酿制的上好竹叶青,送给了沐橙,沐橙从来只给画舫的贵客品尝,久闻轮回山庄大名,今日得见周老庄主之子的英姿,俊朗过人不虚传言,叫沐橙十分倾慕,这杯酒,请周公子品尝。”

  周泽楷道谢,又道:“我与叶修的恩怨,请苏姑娘不要插手。”

  苏沐橙嫣然笑道:“自然不会,这事是叶哥的错,我不会帮他的。”

  苏沐橙转而为叶修斟酒,金黄酒水入杯刚一小半,叶修就连连喊起来:“够了,够了,你不帮忙,也莫要害我,加点水,加点水。”

  周泽楷啜了口酒,淡淡苦味在口中散开,接着便是柔和香甜,令人神怡,果然是好酒。周泽楷心情因好酒舒爽了些许,面上浮现淡淡笑意,这杯酒无愧“上好”二字,又见叶修竟要加水,不禁皱眉。

  酒给这种人喝,真是糟蹋。

  苏沐橙皱鼻子:“你这样糟蹋酒,云秀姐姐要跟你拼命。”

  叶修道:“她要是跟我拼命,谁给她上好的烟丝?”

  苏沐橙失笑:“你们啊。”

  苏沐橙把酒壶放到桌上,走到门边,回头道:“两位若是打起来,请记住一定不能破坏沐橙的画舫,沐橙告退。”

  门开了又关。

  画舫内,便只剩下叶修与周泽楷,两个因为一场赌局惹上的冤家。

  第一美人一走,气势顿时就不一样了。

  若有若无的杀意变得犹如实际,叶修脸色都变了变,一刹那怀疑自己是被剑尖指着,还是站在了剑尖之上,一个不小心就会尸骨无存,却其实好好坐着,周泽楷的剑,也没有拔出。

  乖乖,这小公子的情绪好扎人,今日看来不好善终。

  叶修只好端坐,正色道:“请周公子听我一言。”

  周泽楷冷道:“说。”

  叶修道:“其实这件事我也是受害者,我没有龙阳之好,更不是采花贼人,不知哪个孙子把那天夜里的事传了出去,莫名其妙,就给传成这样,实在可恶。”

  周泽楷喝完了一杯酒,又给自己倒了一杯,神色依旧冷淡。

  “你是说。”他道,“我找你算账,是找错了?”

  叶修笑道:“当然不是这个意思,周公子的名声平白遭受这样的损害,我当然有责任,周公子找我算账是一点错没有,但周公子难道不想知道,这事是谁传出去的?”

  叶修迫不得已亲吻一个男人,他恨不得自己都不知道这事,哪会拿出去说。

  周泽楷更不可能。

  莫非是轮回山庄中的某人窥视到叶修上山?也不可能。山庄中人若是如此碎嘴,管家这般管不住下人,轮回山庄早被心有不轨的人踩了个遍,哪还能至今披着层神秘面纱。

  周泽楷道:“我听说……你一个月前,和人打赌。”

  “小阎王”叶修轻功过人,善使用一杆银色长矛,战法霸道凌厉,同辈之中少有敌手,其人不说霸道凌厉,却也是个桀骜不驯的性子,得罪的人遍布五湖四海,多的是人恨不得把小阎王打成翻不起风浪的小鬼,再吞了他一手建立的嘉世门。

  正因为仇家遍地,周泽楷才会这么快找到这个画舫,知道有个赌局,也因此明白那一夜的事为何被传得这般莫名。在打探叶修住处的路上,关于小阎王的坏话,他已经听了好几箩筐,耳朵都要生茧了,就因为里头有个叶修,有些人恨不得把普普通通的一件事说得罪恶滔天,叫全天下人都知道叶修多坏多恶,哪管另一方多无辜。

  气死他了。

  罪魁祸首是最早把这事传出去的人,参与赌局的另一人是谁,想必便是关键。

  叶修道:“对,为了一样东西,我与人打赌,谁能上宝仙山藏月湖取得剑木枝一根、轮回山庄小公子香吻一个,那东西就归谁。”

  周泽楷气极冷笑:“你赢了?”

  叶修咳了一声,道:“没有呢,我成功了,若那人试过之后失败了,这局才算我赢,否则平手,重来。”

  他说得含糊,但周泽楷已经明白他的意思。

  ——还有一个男人等着取他香吻。

  不等周泽楷说话,叶修赶忙道:“那人便是蓝雨宫的宫主喻文州,这个主意全都是他出的,那天我喝了酒,否则万万不会答应,那夜之事定然也是他宣扬出去的,此人阴险狡诈诡谲多端,你要找我算账,千万莫要便宜了这厮。”

  “喻文州。”周泽楷念着这个名字,握住剑柄,抓紧,心中怒意滔天。

  叶修和喻文州, 两个人他都不会放过!

  杯中金黄的酒液无端出现一圈圈波纹,叶修吃惊,看向面前无端名声受损的倒霉男子,目光不得不重新审视他。忽然,叶修看向木门,周泽楷亦消散了浑身杀意,警觉地瞪向门口。

  “蓝雨宫喻文州前来拜访,得知周公子在此,特来表达歉意。”

  喻文州来了。

  来得太巧了,还是早等着这时候赶来?

  周泽楷一路寻找叶修的踪迹,因他那张叫人念念不忘的脸,这一路在江湖可是跟那一夜一样传得沸沸扬扬,要知道周泽楷何时在什么地方,并不难。

  看来是早有预谋。

  叶修有股不祥的预感。

  周泽楷冷道:“进来。”

  门被打开,一个正在微笑的温雅男子走进来,没有坐下,第一件事就是对周泽楷鞠躬行了个礼。

  “想必周公子已经知道我与叶修的赌局,那日我和叶修都喝太多酒,疯疯癫癫之中定下如此约定,事后我极为后悔,想通知叶修我自愿认输,哪只叶修已经先行一步,将公子……”喻文州顿了一顿,“我前日才得知此事,惊诧万分,自觉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,今夜特来告罪,不求周公子原谅,只望能让周公子消去一些心中愤懑,我心方能安宁,江湖中的不实传言,我蓝雨宫必会竭力处理,周公子有任何事若是我能做到,只要你开口,我必赴汤蹈火,在所不辞。”

  他又转头,从袖中取出一个卷轴,对叶修道:“唉,下次……还是不要喝酒了罢,就为了这个东西,我们在众人面前打赌,实在太欠缺考虑,物主也觉得过分了,把这东西交给我,要我转交给你,你那么想要,这东西便给你。”

  叶修伸手想拿卷轴,但喻文州对他说着拿去,递出的方向却鬼使神差地微微偏向周泽楷,卷轴被周泽楷先一步拿走了。

  叶修想阻拦喻文州,被斜斜削过来的剑逼了回去,眼睁睁看那喻文州轻飘飘一句“不打扰周公子喝酒”,施施然来,施施然走。

  叶修道:“此人千杯不醉……”

  谁都会喝醉,就这厮不可能醉!

  这人信不得!

  他一杯就醉,一醉就什么都不知道,那日的赌局一定是被引导的!

  然而周泽楷一个字也不想听,收起了卷轴,长剑已经出鞘,指着他,一脸冷然。

  他道:“出来。”

  转身出了画舫。

  这是第一美人的画舫,苏沐橙与此事无关,他不能在这里打架。叶修是个男人,就跟他出去。

  

  信不信喻文州又如何。

  独闯山庄的不是喻文州,轻薄人的也不是喻文州。


2016-01-24
 
评论(20)
热度(567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白键 | Powered by LOFTER